当前位置: 首页>> 新闻动态>> 正文>>

一种快速检测鼻拭子新冠病毒的新方法

发布日期: 2023-01-03    浏览次数: 来源:

近期,本实验室艾斌研究员课题组在ACS Sensors上发表了题目为《利用表面增强拉曼散射和深度学习算法快速检测人鼻拭子新冠病毒》(Rapid Detection of SARS-CoV-2 RNA in Human Nasopharyngeal Specimens Using Surface-Enhanced Raman Spectroscopy and Deep Learning Algorithms)的研究论文。美国佐治亚大学的Yanjun Yang博士和重庆大学的研究生李豪为共同第一作者,重庆大学艾斌研究员与美国佐治亚大学Yiping Zhao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。

SARS-CoV-2大流行和COVID-19疾病导致全球医疗保健面临前所未有的负担,这促使研究人员要开发快速可靠的检测手段来辅助SARS-CoV-2的诊断。在众多的诊断策略中,基于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(RT-PCR)核酸检测成为了主流的技术,这种测定方法依赖于专业实验室,需要病毒RNA提取和专业的PCR技能,使得此项技术耗费大量时间和需要培养专业人才。最近,有一些可快速并准确进行RNA检测的生物传感方法得到了发展。其中,表面增强拉曼散射(surface-enhanced Raman scattering, SERS)得到了显著的关注。然而基于SERS直接检测病毒RNASERS光谱非常相近,较难区分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,需要更高级的数据处理方法来区分和确定来自目标RNA/DNASERS光谱。

在此工作中,他们发展了一种SERS传感器,并结合深度学习(deep learning, DL)算法,实现了鼻拭子中SARS-CoV-2的快速检测。具体检测的流程如图所示。对待诊断人员进行鼻拭子采样,并至于灭活缓冲溶剂中。利用掠射角沉积技术可低成本、高效率的制备高可靠银纳米棒基底,并对此基底修饰DNA探针来捕获病毒RNA。将鼻拭子溶液滴入测试井中,在室温下静置20 min之后进行SERS光谱测试,经过智能算法识别,即可判定阳性或者阴性。

1. 快速检测新冠病毒流程。

基于此种方法对72名人员进行了新冠病毒诊断,得到了98.6%的总准确率。对阳性患者预测的准确率为97.2%,对阴性人员的判定准确率为100%,表现了较高的可靠性。作为参考,其它常用的测试方法准确率为:快速抗原检测66% BMJ 2020, 370, m2516);呼吸检测,阳性91.2%,阴性99.3%Nat. Biotechnol. 2022, 40, 990−993);核酸检测~ 95%J. Adv. Res. 2020, 26, 149−159);试纸检测97.2%Biosens. Bioelectron. 2022, 200, 113925)。

总之,艾斌研究员研究了一种快速且可靠的鼻拭子新冠病毒检测方法,整个测试过程在25 min之内,准确率在97%以上,测试设备便于携带,可以成为新冠肺炎诊断的一种强有力辅助手段。

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,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,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-基础前沿交叉项目等基金的支持。

原文链接:https://pubs.acs.org/doi/10.1021/acssensors.2c02194


Copyright   2017-2020 生物感知与智能处理重庆市重点实验室  版权所有     电话:023-65111745

地址: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重庆大学主教学楼    邮编:400044     技术支持:重庆易加网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