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>> 新闻动态>> 正文>>

重庆市重点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创新专项顺利推进

发布日期: 2019-12-25    浏览次数: 来源:田逢春

项目概述

重庆市重点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创新专项项目“超低排放烟气在线检测分析仪开发与应用”由重庆川仪分析仪器有限公司牵头,联合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有限公司、重庆大学(生物感知与智能信息处理重庆市重点实验室)、重庆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完成。项目设有四个子课题,各个子课题遵循“应用基础研究—关键技术开发—仪器设备研制—现场应用反馈”的技术开发路线,研发了烟气排放颗粒物、SO2、NOx、O2、流量等四类在线监测设备,获得了核心自主知识产权。经第三方检测,研发设备均达到项目拟定的技术指标要求,目前已实现相关设备的产业化。这些设备不仅可以在线监测火力发电厂、水泥厂、集中供热公司、化肥厂等化石燃料消费大户的排放情况,而且也可以实时监测大气环境、汽车尾气中的污染物排放情况。因此,项目成果不仅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,也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。本项目研发的主要设备如下图所示:

 

光散射法在线监测系统

PA200-UV烟气分析仪

ENFEGD030智能超低排放烟气在线分析仪

       

烟气流量计图片

 

第三方检测报告(部分)

 

本项目研发的产品已在5个第三方单位进行了应用示范、共申请专利7项、软件著作权1项、发表论文3项、形成企业标准1项,目前销售收入已超过500万元。

 

技术先进性

本项目采用不同的原理、技术实现了烟气排放颗粒物、SO2、NOx、O2、流量等四类在线监测设备,其技术先进性体现在:

1.       颗粒物监测

项目充分利用光散射法和β射线法两者的优点,将两者创新性地融合在一起,使得本项目研发的颗粒物监测设备兼具高灵敏度高精度、高准确度、实时性和一致性优异的特点。此外,设备采用双光路监测技术,使系统具备了自动校准补偿功能,稳定性更高,更易维护,从而降低了使用成本。

2.       SO2、NOx监测

本项目采用两种不同的方法实现了污染气体检测,分别是基于光谱叠加原理以及基于传感阵列的技术。这两种方法均可以迅速高效地分辨混合气体中的各种气体成分,实现精确测量。此外,本项目设计了基于多传感器的共形气室,可充分利用气室体积。与传统气室相比,本设计大大提升了系统的监测效果,而气室可以做得更小巧。相关成果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。在算法方面,项目采用了中值滤波、传感器数据批归一化等技术,有效地抑制了传感器阵列的基线漂移和灵敏度漂移,提高了烟气分析仪的气体浓度监测性能。

3.       流量检测技术

仪表前直管段不足、信号弱、含尘易堵,形状多(方形、园形、矩形)等因素是困扰大口径烟气流量监测的几大难题,本项目研究产品采取了充分整流的方式,产品无需前直管段情况下就能达到高精度测量,产品可直接安装在管路任何位置,是一款真正意义上无需前直管段的仪表;其次,本产品可测低流速,有效解决了流量信号弱的问题;第三,引压结构采用圆弧结构,提高了产品抗堵性能第四,通过充分整流,其流场已知,解决了仪表标校难的问题。

 

应用情况

本项目研发的主要设备已在以下公司得到了应用:

(1)    芜湖海螺水泥有限公司

(2)    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

(3)    重庆同兴垃圾发电处理公司

(4)    飞马智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

(5)    重庆华峰化工有限公司

项目研发的产品还参加了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(CIEPEC 2019),获得了热烈反响。

 

 

示范效应

目前本项目成果已在5个第三方单位进行了应用示范,带动课题承担单位形成多条新型设备仪器生产线。项目完成后,新产品将达到年销量100台以上,新兴产业已形成规模态势。这些产业反过来又会促进社会发展,实现超低排放监测仪知识产权国有化,大幅提升国产设备竞争优势。本项目实施期间,研发的产品共实现销售收入585.16万元,预计未来三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000万元。

 

Copyright   2017-2020 生物感知与智能处理重庆市重点实验室  版权所有     电话:023-65111745

地址: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重庆大学主教学楼    邮编:400044     技术支持:重庆易加网络